前言

 

闊別多年,健社校友劉宗郎從加拿大多倫多回港探親並到佛山祭祖 。

 

與健社同學茶聚其間,劉校友表示自己有兩個心願:

 

1.畢業時因經濟困難無緣參加肇慶鼎湖畢業旅行,好想前往看看。

2.中國高鐵揚威海外,想去親身感受一下。

 

為了成全他的兩個願望,健社校友及家屬一行20人組成《健社開心旅行團》陪同劉宗郎夫婦一齊前往。

 

旅途中,劉校友見到祖國的新面貌,非常感動。特以《跨越半世紀的畢業旅行》為題撰文舒發此行感受。

跨越半世紀的畢業旅行

                                                                            劉宗郎

 

     我是一九六六年畢業的健社校友,不覺離開中華已經五十八個年頭,超過半世紀。回想當年畢業後曾投身新聞界當了幾年記者,亦曾為著名漫畫家黃玉郎創辦的彩色娛樂報兼職過編輯,及後大部份時間都是當電視電影配音員,直至九零年移民加國,幸運地在多倫多電力公司任職二十六年退休。自覺平生工作經歷都頗多釆多姿,退休後曾在臉書FaceBook以''浪鳴點滴"為題,介紹了一些鮮為人知的工作經驗,例如,應邀在白雪仙家中與任白波仙鳳鳴和雛鳳鳴一班知名粵劇老官一起午飯,又或因加國工會罷而坐了一個月直昇機上班的故事, 諸如此類。及後自覺腦筋遲鈍,經常執筆忘字,而文思亦頓塞,所以便停止了網上文章,今次再提筆為文,皆因有盛事可表,才在此再武文弄墨一番,希望各位校友不要見嫌見笑。

 

 

     話說因新冠肺炎肆虐,已五六年沒有回港探親及與眾好友共聚,去年尾特別安排了三個月回港行程,以慰多年別離之苦,期間與健社同學們再相會,席間談到我們班當年的七星岩畢業之旅,我卻慨嘆無緣赴會,問起因由,皆因家境困難,無力負擔旅費。同學們聞言,竟二話不說,馬上專為我搞一次再訪七星岩之二度畢業旅行,彌補我當年所失。知道我未試過坐高鐵,更特為我加入了高鐵的旅程,特別感謝周福明和鄺儉和兩位同學,坐言起行,聯絡了旅行社,搞妥了回鄉證,登記購票和旅行保險等繁瑣手續,連家屬一行二十人真的再登七星岩,重遊鼎湖。這次旅行令我感受良多,同學們就是為了我再次組織這次二度畢業旅行,真使我感動萬分,為我這次香港之旅增添驚喜之餘,更有機會親眼一看祖國的新面貌,增添了見識,亦令我更感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旅途中除欣賞了湖光山色和品嘗各類民間美食之外,更體驗了我國高鐵發展的先進,光是車廂內洗手間的設備豪華先進,已令我太座讚歎不已。這次跨越半世紀的再度畢業之旅,令我畢生難忘!

 

 

 

 

憶同學少年,風華正茂。五十八年前(1966年)參加畢業旅行者都是十七,十八歲的小伙子。

五十八年後(2024年),我們把臂重遊,已是七老八十的長者。

高歌一曲會知音